当前位置: 首页 > 治安管理 > 正文
 

栏目导航

 

严禁管制刀具、维护校园平安

2023年03月07日 14:20  点击:[]


一、管制刀具认定标准是什么

1、凡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,可以认定为管制刀具:

(1)匕首:带有刀柄、刀格和血槽,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、双刃或多刃尖刀。

(2)三棱刮刀: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。

(3)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(跳刀):刀身展开或弹出后,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。

(4)其他相类似的单刃、双刃、三棱尖刀:刀尖角度小于60度,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、双刃和多刃刀具。

(5)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,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、双刃和多刃刀具。

2、未开刀刃且刀尖倒角半径R大于2、5毫米的各类武术、工艺、礼品等刀具不属于管制刀具范畴。

3、其他民族使用的藏刀、腰刀、靴刀、马刀等刀具的管制范围认定标准,由其他民族自治区(自治州、自治县)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参照本标准制定。

4、法律依据: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

第三十二条 非法携带枪支、弹药或者弩、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,处五日以下拘留,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;情节较轻的,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。

非法携带枪支、弹药或者弩、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,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,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。

下一条: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

关闭